最新消息

News

高雄市交響樂團新聘駐團指揮吳曜宇

 

 

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得主  將出任高市交駐團指揮

吳曜宇 12/1 《冷冽之焰》 衛武營首登場

 

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10月11日表示,10年前以24歲年紀榮獲第53屆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首獎的指揮家吳曜宇,將於今年12月入職該會擔任高雄市交響樂團駐團指揮,12月1日並將於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首登場,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及鋼琴家陳毓襄攜手演出《冷冽之焰》。

 

吳曜宇是國內新生代優秀指揮家,今年三月獲得2023年第二屆香港國際指揮大賽亞軍、觀眾獎、當代作品最佳演繹獎;他自小學習鋼琴、小提琴,同時在管樂班學習擊樂與豎琴,雖非科班出身,卻以僅有兩年指揮學習經驗贏得了最富盛名的貝桑頌首獎而嶄露頭角,而過去曾獲此殊榮的台灣指揮家只有呂紹嘉一人,足證吳曜宇的指揮才華。

 

高雄市交響樂團現任駐團指揮楊智欽將於明 (2024) 年8月任滿,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楊智欽是在樂團改制基金會組織變革時出任駐團指揮,十多年來樂團歷經了高雄春天藝術節及許多城市重要大型活動演出的淬煉,從草地音樂會到歌劇殿堂,從古典到跨界,楊指揮成功帶領樂團脫胎換骨,高市交能受到國內外廣大樂迷的肯定,指揮功不可沒。

 

新任駐團指揮吳曜宇近年的演出橫跨法國、波蘭、俄羅斯、澳門與臺灣,合作過的樂團包括聖彼得堡交響樂團、波蘭國家廣播交響樂團、法國洛林國家交響樂團、法國波爾多國家交響樂團、羅瓦爾省國家交響樂團等,以及國家交響樂團等國內重要樂團。2021年受現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邀請,擔任國家交響樂團協同指揮。去年NSO音樂會,瑞士指揮家凡薩戈因健康因素取消上場,吳曜宇在排練前35小時,臨危受命代打;今年9月份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會指揮因健康理由未能演出,吳曜宇亦受邀前往香港代打上台指揮,演出皆獲得好評。

 

 

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今年8月底剛卸任國家交響樂團協同指揮的吳曜宇,平時也重視國人作品演奏與音樂推廣,在專業及國際歷練上,獲得國際指揮大賽洗禮,明(2024)年適逢「高雄春天藝術節」15週年,該會特別規劃許多重要節目及年度演出計畫,加上高雄市交響樂團受邀演出場次增多,期待新任駐團指揮的加入,促使樂團更精進、更活力且更能與國際接軌,為樂團帶來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