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

郭哲誠 / 指揮兼副執行長

國立藝專(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主修胡琴、笛子,師承董榕森、江永生。在校期間,即對指揮懷有濃厚興趣,並經常博覽各種有關指揮技術的書籍,又精研和聲、曲式、對位等有關的音樂理論,且針對各知名指揮精研其技巧及精髓,獲益良多;其指導的各級學校參加國樂合奏比賽,屢獲台灣音樂比賽優等而初露頭角。

郭君曾於1982年獲頒教育部文藝創作小型團體舞曲佳作獎;1984年任高雄市國樂團指揮至樂團轉型為專業樂團;1986年榮膺高雄市政府頒發推行社教有功人員之獎勵;1987年以《荷塘春曉》一曲榮獲國軍第二十三屆文藝金像獎最佳作曲獎。

郭君自高雄市國樂團創團以來,一直在該團擔任副指揮及樂隊訓練的工作,經常指揮樂團演出定期音樂會、社區音樂會及校園音樂會,為國樂推廣工作紮下深厚的基礎。自1997年起負責統籌高雄市國樂團附設青少年國樂團、市民樂團及Ⅱ團演出業務並擔任指揮。

2010年7月,獲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會推選接任基金會副執行長。

郭君在近年來除致力於訓練並指揮樂團演出外,更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的發揚與創作,重要作品有《被遺忘的山中貴族》、《北管聯奏》、《歡慶》、《玉山歌詩》(台灣區音樂比賽國、高中組指定曲)、絲竹室內樂《楊柳》、《排灣風情四幅》、《山林我的家》(揚琴合奏)、《台灣風采集》,《台灣風采集》、四幕舞劇音樂─《猴王鬧龍宮》、《結綵人間》、《將軍令》等作品,並為大量的歌曲、器樂曲編寫伴奏或改編。

郭君近三十年的樂團實務指揮工作,累積深厚的樂隊指揮經驗,其瀟灑、激情的指揮魅力,往往為觀眾所癡迷,是南台灣令人印象深刻的指揮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