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國樂團簡介



暢響中西的高雄市國樂團

蘊含深刻「傳統」風格且領銜創新「現代」兼蓄,是高雄市國樂團立團以來的發展理念,既期許能夠保有民族音樂的傳統精華,又能兼具新銳的國際宏觀。1989年轉型專業樂團,初名為「高雄市實驗國樂團」;2000年正式更名為「高雄市國樂團」;2009年高雄市國樂團與高雄市交響樂團整併為「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執行長朱宏昌。

    在歷任團長、指揮及全體團職員的齊心努力下,秉持著發揚傳統音樂藝術為目標,無論是主動參與或應邀表演,每年都會舉辦廳堂、戶外、專題、社區、校園等不同類型音樂會;不斷的迎接來自華人地區國際性的名家一起合作琢磨,與國內外名家聯演的不同樂器主題,讓樂團演出更臻極致;是南台灣最活躍與最具影響力的演藝團體。

樂團除了致力於演奏經典的傳統曲目外,更以豐富樣貌、多元形式與各個藝術領域跨界結合,如:戲劇、舞蹈、文學及繪畫影像結合等,呈現國樂生動與現代感的另一個面相,拉進更多年輕族群與國樂間的距離。近年來更以台灣風土民情、人文色彩、景緻風光為題材,廣徵新曲,鼓勵創作具有台灣風情的國樂新曲,藉由樂曲描繪出台灣的風景、民俗、四季、人文、在地印象,更以在地出發點與世界樂壇接軌,將精緻的傳統音樂推展上國際舞台,寬闊了樂團以音樂交流的文化外交版圖,足跡遍及美、亞及大洋洲等十餘國家。 

    高雄市國樂團亦委託或自製許多影音出版品,深受粉絲樂迷們的喜愛珍藏,與香港雨果及中國龍唱片合作錄製《管弦絲竹知多少》、《龜茲古韻》、《春夏秋冬》、《長城隨想》及《新疆情調組曲》等十餘張CD;近期自製出版25週年紀念專輯「台灣暢想」、30週年紀念專輯「節慶臺灣」雙CD及「搜神尋妖玩樂趣」USB(入圍第34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及最佳錄音獎)等豐富的有聲資料庫。

 

Kaohsiung Chinese Orchestra                 

Kaohsiung Chinese Orchestra is the first professional Chinese orchestra in southern Taiwan. It was founded in 1989 in the name of Kaohsiung City Experimental Chinese Orchestra. In 2000, it formally became the in-residence orchestra of the Kaohsiung Music Center and was officially renamed to Kaohsiung Chinese Orchestra. In 2009, Kaohsiung Symphony Orchestra and Kaohsiung Chinese Orchestra were merged into Kaohsiung Philharmonic Cultural & Arts Foundation. The present chairperson is WANG Wen-tsui, Director of Kaohsiung City’s Bureau of Cultural Affairs. CHU, Hung-chang is the CEO of Foundation.

 

Under the leaderships of former orchestra directors and resident conductors, KCO has raised local awareness and appreciation for Chinese music through regular concerts and diverse events that are presented with staged dramas, dance troupes and other theatre elements. It has invited and collaborated with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musicians in top levels and delivered the legacy of Chinese music to audience in all generations. KCO is considered as the most active and influential performing group in southern Taiwan. Moreover, it also brings the Chinese music and Taiwanese culture to international stages in over ten countries.

 

KCO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ten records with great popularity, including Instrumental Guide to the Chinese Orchestra, Ancient Tunes of Qiuci, The Four Seasons, Theme of the Great Walls, to name just a few. In recent years, KCO released the 25-year anniversary record, Savoring the Best of Taiwan; 30-year anniversary record, Festivals of Taiwan; and Finding the Deities and Mythical Creatures in Formosa, which is nominated for the Best Traditional Album, Best Album Producer, and Best Recording in 34th Golden Melody Awards for Traditional Arts and Music.

 

 

 

附錄【高雄市國樂團/海內外重要活動及評價】

1990 — 受邀赴北京參加第11屆亞運會藝術節演出,首開兩岸文化交流先例,獲得大陸樂界肯定的評價。

1991 — 應達拉斯交響樂團之邀,赴美進行數十場訪演。並獲當地「達拉斯早報」以<高雄市國樂團高雅的音樂饗宴>為題報導:「即使演奏的聲音是如此異國情調與陌生的音樂,但仍然明顯地感受到高雄市國樂團是一個高度優雅的樂團,有演出特殊細膩和感人肺腑的藝能。」樂團是年獲教育部「推行社教有功團體」表揚。

1992 — 參加第11屆亞洲文化推展聯盟大會(FACP,93`)高雄年會「亞洲藝術季之夜」演出,博得與會文化人士高度驚奇與讚揚。

1993 — 應白俄羅斯文化部長(Mr. Vladimir Rylatkp)之邀及中華民國文化推展協會安排下,遠赴白俄羅斯、莫斯科、拉脫維亞、波蘭、捷克等國訪演;同時奉外交部指派參加「莫斯科台灣節」的表演。世界作曲家協會主席克勞茲(Zygmunt Krauze)於音樂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指出:「高雄市國樂團深具吸引藝術家、音樂家和作曲家來創作新的作品,這種演藝風格的樂團甚至比歐洲的交響樂團更饒富藝術趣味」。

1997 — 應香港嶺南音樂團與大陸文化部邀請,赴香港與北京演出「樂韻中國台灣情」音樂會;應文建會邀請,赴美國西雅圖參加第一屆「台灣藝術節」演出。

1999 — 應中華文化聯誼會邀請,赴大陸廣州、珠海、中山、斗門、上海、杭州、宋城、寧波、廈門等地舉辦「民族樂韻兩岸情」巡迴音樂會。

2000 — 應文化建設管理委員會委託辦理「兩岸國樂交響化研討會—觀照現代國樂的文化面相」國際性研討會暨二場專題音樂會。

2001 — 應黑龍江省文化廳及瀋陽音樂學院邀請,赴黑龍江省哈爾濱及瀋陽音樂學院等地演出「華夏樂韻兩岸情」巡迴音樂會。

2002 — 受文建會邀請,代表台灣參加瑞士「WHO年會」及義大利「台灣文化週」演出。

2003 — 策劃承辦台灣高雄「2003愛河音樂祭」大型活動,盛況空前,獲得極高的讚譽。

2004 — 應韓國忠清南道政府邀請,赴韓國忠清南道參加「第50屆百濟文化祭」演出。

2005 — 赴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愛麗絲廳演出「台灣樂音‧琴牽紐約」音樂會。

2006 — 赴澳洲雪梨歌劇院、墨爾本市政音樂廳演出「當東方遇上西方」音樂會。

2007~2008 — 兩度赴日本東京、埼玉、山梨、石川及名古屋等地演出,分別演出「台灣頌大匯演」及「台灣新視界」音樂會。

2014 — 受「上海國際藝術節」及「廣東省藝術節」之邀,至上海、江陰、廣州及中山等城市演出「樂海壯遊」。

2018 — 獲邀參與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衛武營開幕季」音樂廳演出。